2001年一篇关于SHOCK的记事

LOF留档


MILLENNIUM SHOCK后已过一年,越发闪耀的堂本光一将携SHOCK再度挑战帝剧舞台。在14万观众前,他将展现怎样的表情……

距离去年MILLENNIUM SHOCK的大获成功已逾一年。如今又到了堂本光一再携SHOW剧company占领帝剧的时节。由于取材时一切还是未知数,姑且以回顾去年舞台的形式展开采访。

“去年真的是在没有台词定稿的情况下迎来了初日。更甚者,开演前的一天,还有三首歌的编舞没敲定,一直到开演前都是变数一个接着一个。说到底,去年真的有正式彩排么?舞台排练有三天,第一天排第一幕,第二天排第二幕,之后演出上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,简直糊里糊涂最后什么时候才开始的第三天排练的,到了搞不清日夜更替的程度,最后一日排练到了天明,然后就这样拉开帷幕。”

豪华出演阵容使得日程十分紧张。这可是对帝剧这样一个颇有历史渊源的剧场的初挑战。自然,媒体大众的关注度甚高,压在主演堂本光一身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。

“单单是东山(纪之)君的出演就让我有种奇妙的安心感。对我来说,他是个仅仅站在我身边就足够鼓舞我的前辈。而今年,我得自己调整到那个状态,必须得这样吧……?(*2001年东山不出演SHOCK)”

帝剧有史以来的崭新演出,Johnny喜多川的制作不俗,几乎让人疑惑,这真的是那个平日前来观看海外音乐剧、戏剧作品的舞台么?他将帝剧化作自己的地盘,生动演绎歌唱与舞蹈。

“我只是享受着舞台。受伤的时候确实痛苦,但想做下去做到让自己不留下遗憾的地步。想抱着这样的强烈心情,演到最后。”

缠着胶带熬过了肌肉断裂(*肌肉损伤,伤在左腿大腿),他坚持着舞台演出。持续与这样的痛苦奋战,顺利迎来千秋乐。数日后,光一满是充实的笑容说:“虽然很清楚公演已经结束,今天也依然想去帝剧呢”。询问是什么让他如此心向舞台。

“可能比较难用语言表达,总之,我自己爱看舞台表演,也能体会自己站上舞台的兴奋,差不多如此。单纯就是这样的原因。这心情放入语言中也就短短两三句,无法用言语说清的感受,很多很多。SHOCK开始之前,我去看了foot loose。为什么去看舞台呢,当然大前提是喜欢舞台演出,然后看了别人的舞台,自己也会变得想演。演唱会也大抵如此吧,看到别人在台上闪闪发光的样子,自己的情绪也会被挑动。多是因为想获得这样的体验而去看舞台。”

同去年一脉相承,今年的SHOCK也标注SHOW剧而非音乐剧。关于SHOW剧,他如是说。

“Johnny桑构思的舞台上,没有强制必唱的歌,也因此故事就会变得相当难以理解,但如果是对音乐剧固有形式不太接受的人,却是可以被直面而来的华丽画面所吸引,这种强势和优点就是SHOW剧所有的特色。Johnny桑也不喜欢多余的台词,拿去年演出举个例子,故事可以从演员间对话马上跳入剧中剧的。若是习惯于舞台故事迅速展开的观众倒也罢,而有不少初次观剧的KK饭感到惊讶,不懂故事怎么突然出现这样的展开。”

眼花缭乱的舞台装置,激流般迅猛的故事展开。以冲破固定观念的手法,给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予以冲击。

“比起故事,更多心思放在让人观看并享受一个个场面的要素吧。但也不是说,就可以因此轻视故事情节。既然削减多余台词,那就要用留下来的关键台词让观众明白故事的展开。其实去年,我有私自改变过台词。有个地方我觉得,在台词里埋入后续剧情的伏笔会比较好,于是添了句让人对展开有所预感的台词。实践后,和Johnny桑报告这件事,他说不是挺好吗,于是就这样演下去了。商议帝剧演出的时候,Johnny桑和我说以自己的方式做想做的好了。也是有他这句话,让我完成了演出。”

为己欲为,可以从Johnny喜多川的这句话中感受到他对光一的莫大信任。即兴场景不少,想必是凭着对他的信赖以及他在综艺大展身手的实绩的考量。

“说是即兴,主要是耍弄翼(男二,役者今井翼)吧。他成了牺牲品呢(笑)。去年是长男·东山,次男·赤坂,三男·我,末子·翼这样的关系,翼是辈分最小的那个。在舞台上最被欺负,算不算是最年少者的宿命呢?我的话,会和赤坂君随意地说各种事情,如果有什么发现会去和东山君讨论。翼的话,似乎有和(堂本)剛探讨有没有什么有趣的即兴表演。今年也做好心理准备哦~翼。”

可以说,正是因他活跃于其他领域,才有以下对于自己所做舞台那份欢乐与妙趣的见解。

“电视剧方面,有监督,监督来定分镜,一切收束在既定框架之内。若说电视剧多是展现监督意图,那舞台就是台上之人织成的作品。当然舞台也是有既定演出效果的,但比起电视剧,舞台上的人可以跨过既定演出,不知我这样说是否合适,生人不被既定演出束缚地去做出表演,这种魅力十分强。”

他该是抱着这样的心情,迎接12月1日拉开初日帷幕的吧。

“去年,一日又一日、一场又一场的公演让我无比充实,今年,期待再会去年那个被充实感浸润的自我。该反省的地方有,该做的事情也有,不过对去年MILLENNIUM SHOCK这个舞台总体上抱有自信,因此今年也能愉快地等待初日的到来。实话说,就日程来看是有觉得很辛苦的地方,但一直以来都这样的,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修罗场,并跨过它们走过来了。不过吧,演出期间比去年长,给到出演者准备的时间却比去年短,嘛也是有些不安有点抱怨的(笑)。各种意义上不能松懈了。前来剧场的观众们,请不用带任何心理准备来观剧,真的,不用做任何的准备。”

也许,如果不是抱持纯粹的、体验乐趣的感性,就无法体会剧所展现的一切。(*原句:楽しむ感性の容量をカラッポにしていかないと、全て受け止め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んじゃないか,做了下个人诠释)伴有惊险的冲击,带上舞蹈的歌曲,满载这一切的SHOCK。

最强的娱乐在帝剧等待观众的莅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SHOCK is going on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